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依托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南农业大学组建的国家级研究开发平台,201349获得国家科技部立项,2013915正式挂牌启动建设,20179月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中心”实行人、财、物相对独立的管理运行机制,下设综合管理部、技术研发部、科技管理部、培训中心、育种与示范基地部、推广与服务部六个部门,其中技术研发部下设种质资源工程技术研究室、育种工程技术研究室、繁殖工程技术研究室、营养与饲料工程技术研究室、猪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室、设施及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室六个研究室。研究室设学术带头人,并由骨干研究人员组成。建有东成试验场、三和试验场和车岗试验场3个研究基地,沙湖原种猪场、水台原种猪场等23个产业化基地,在全国建有18个培训基地。

    “中心”建设坚持自身投入和社会共建并重、技术创新与示范推广并重、基地建设与人才培养并重、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指导思想,充分整合全社会优势资源,开展产学研大合作,建立生猪种业企业大联盟,培养一流的工程技术人才,建设一流的工程化实验条件,打造一流的生猪种业科研开发、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基地,建立适应市场化机制的生猪种业全产业链“繁、育、推一体化的工程技术体系,推动集成、配套的工程化成果向行业辐射、转移与扩散,担当我国种猪行业的技术源头,促进我国生猪种业的崛起。“中心”紧紧围绕国家生猪产业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学研合作为支撑,以种质资源保存和利用、种猪公司化育种工程技术、种猪繁殖工程技术和种猪产业化配套工程技术为主要研发方向,开展种猪生物育种的应用基础研究、试验生产和产业化应用,为我国现代养猪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

    “中心”获批立项建设后,建立了“开放、共享、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针对主要研究方向,开展了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及产业化。近年“中心”年均承担各级科研项目100余项,合同经费年均1.37亿余元。主持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3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大北农科技一等奖1项,全国农牧渔丰收推广合作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成果一等奖1项;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年均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7件、实用新型专利36件,软件著作权27件。自主研发的育种关键技术已经成功地育种中得到应用,自主培育的“华农温氏Ⅰ号猪配套系”、“温氏WS501猪配套系”先后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收集保存了15个猪种质资源,组建了3万头母猪的育种基础群和纯繁群,初步建立了分子标记聚合、全基因组选择、体细胞克隆和冷冻精液等育种方法,开展了12个专门化品系的选育,建立了3个配套系并实现了大规模的产业化。通过工程技术和种猪产品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建立了3000万头商品猪的种源保障体系,年创社会总产值225亿元,引领了我国育种新技术创新,保持与世界前沿技术同步;提高了我国种猪育种技术水平,推动我国自主培育新品种;完善了生猪种业成套工程技术体系,促进了我国养猪产业升级。


Copyright © 2019-2022 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