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研进展

首例克隆粤东黑猪诞生!华农温氏联手,保护濒危猪种

发布者:生猪中心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5

5月25日,在鹤山的一个猪场内,1头在114天前移植粤东黑猪体细胞克隆胚胎的怀孕母猪,顺利产下6头健康状况良好的纯种粤东黑猪。

棕色的杜洛克受体母猪边上,纯黑色的粤东黑猪小仔猪安静地吃着奶,煞是可爱。

图片

刚出生的6只小仔猪

据了解,这是广东省首例克隆粤东黑猪,由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操刀,将体细胞克隆技术运用于地方猪遗传物质保存和恢复,为优良地方猪种或濒危猪种的种质资源保护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地方猪种:粤东黑猪曾濒临灭绝 

据了解,粤东黑猪是广东省优良的地方猪种,具有肉质好、耐粗饲、抗逆性强等优点。其肉质鲜美,口感较佳,曾出口香港地区和俄罗斯,获国际肉猪金象奖,一度作为烤乳猪用猪备受消费者喜爱。20世纪80年代,广东省存栏粤东黑猪约4万头。

然而,由于地方猪种生长速度慢、瘦肉率低、饲料报酬差等缺点,农户饲养的积极性低,保种场维持成本较高,加上目前仍未找到适合大规模生产的商业模式,其存栏量急剧下降,近年来已被列入我国濒危地方猪种。而粤东黑猪的故事,正是我国地方猪种命运的缩影。

图片

粤东黑猪

我国是世界上畜禽遗传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已发现地方品种545个,约占世界畜禽遗传资源总量的1/6,其中国家级保护猪品种42个。20世纪以前,我国仍然主要以地方猪自繁自养为主,猪育种方向主要以适应当地环境、肉猪鲜美等为主,因此在地大物博的华夏大地诞生了很多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种资源,如耐寒的东北民猪、火腿御用猪金华猪、高产的代表太湖猪、以及烤乳猪专用的粤东黑猪等。

进入近现代,国外猪种开始被引进我国,我国地方猪种的市场空间被不断挤压。

1972年,“全国猪育种科研协作组”成立,提出“公猪外来化、母猪本地化、商品猪杂交化”等三化,外来猪种的地位被拔高。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猪肉需求量大增,消费习惯也从肥肉转向瘦肉,地方猪种不再受欢迎。从1980年到2000年,广东大花白猪母猪数量从1.3万头下降至几百头;金华猪的母猪数量从1980年近25万头降至2007年的1万多头;广西陆川猪最少时全国仅存30头;粤东黑猪、巴马香猪、江口萝卜猪、官庄花猪等猪种曾经陷入濒危状态;定县猪、龙游乌猪和窄勒黑猪等已经灭绝。


 种猪保卫战:聚焦良种,建设种质资源库 

2016年,为进一步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开发工作,农业农村部制定了《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利用“十三五”规划》,国家级保护品种有效保护率达到95%以上,提高5个百分点,省级保护品种有效保护率达到80%以上,提高10个百分点,确保重要资源不丢失、种质特性不改变、经济性状不降低。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直指畜禽种业,要求打好种业翻身仗,对育种基础性研究以及重点育种项目给予长期稳定支持,加快实施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项目。

图片

  

本次体细胞克隆猪在此背景下诞生。2018年,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华南农业大学承担了建设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的重任,具体由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珍芳主持。经过两年的建设,基本实现对广东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中20个地方品种的遗传物质实现全覆盖、多方法保存,已保存各类遗传物质8万多份,该项目即将于今年建成验收。

此次采用体细胞克隆技术对粤东黑猪进行冷冻保存和活体恢复即是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


  

 体细胞克隆:114天,从胚胎到小仔猪 

华南农业大学和广东温氏种猪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体细胞克隆猪的主要研发单位,此前已开展了多年的产学研合作,2008年在我省首次获得了体细胞克隆猪,成为我国最早掌握体细胞克隆技术的省份之一。现在又共同承担广东省畜禽种质资源库的建设重任,联合开展了一系列保种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工作。

首先技术团队采集了现存粤东黑猪的耳部组织块,这是既保全了遗传物质、又对种猪应激最小的一种方法。

图片

采集粤东黑猪耳组织块

将组织块带回实验室后,技术人员先进行一系列消毒处理,然后将皮肤组织剪成碎块放入培养箱培养,从而获得粤东黑猪的体细胞,并储存于液氮中以保持活性。

在进行体细胞克隆猪生产时,将体细胞从液氮中取出复苏并培养,然后注入去除遗传物质的卵母细胞内,经融合形成克隆胚胎,移植到代孕母猪子宫内。

114天后,和供体遗传物质完全一致的克隆粤东黑猪成功诞生。

图片

显微操作图

刚出生的小仔猪



 保种先锋队:技术过硬打造养猪产业“中国芯” 

吴珍芳教授是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此次项目由他主持进行。吴教授扎根基层22年,受学校委派到温氏集团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培育了“华农温氏Ⅰ号猪”和“温氏WS501猪”2个国家种猪新品种(配套系),成果应用累计创产值2760多亿元,并以年350余亿元产值增长。同时,作为广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带领团队以突破猪育种关键技术、培育重大新品种为创新目标,致力于地方猪遗传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相关研究,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水平的科研成果。

图片

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珍芳

其中,在克隆新技术方面,发现了影响猪体细胞克隆胚胎发育的新机制,发明了提高克隆效率的新方法,实现了体细胞克隆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建立了基于GBS的种猪全基因组选择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该技术的国家;自主创制的Wens55K育种基因芯片,打破了国外育种芯片技术的垄断;率先开展我国动物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的论证、设计和组织实施,创制出节粮环保基因工程猪,每头出栏猪节约饲料27kg,减少氮和磷废弃物排放24%和52%;创制出抗蓝耳病基因编辑猪等育种新材料,为我国种猪育种参与未来国际竞争提前做好战略技术贮备,为保障我国生猪种业战略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Copyright © 2019-2022 国家生猪种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登录